EN
https://www.gov.cn/

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在郑州下线

2021-06-17 20: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6月17日电(记者 刘怀丕)6月17日,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在位于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线,将用于青藏高原的路网建设。这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也是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

“雪域先锋号”刀盘直径10.33米,整机总长245米,总重量约2500吨。开工后,它将在高山深谷中穿凿全长37.9公里的隧道,最大埋深1406米。针对高地应力岩爆、软岩大变形、高地温、高烈度地震及活动断裂的影响,设计团队增加了管片安装、辅助推进、智能辅助驾驶等功能,提高设备的安全性、适应性和可靠性。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藏高原以高寒缺氧、冻土广布著称,但有大量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的隧道/洞工程,“雪域先锋号”的研制与应用对高原高寒地区隧道施工具有开创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