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一站共享”

2021-06-19 10:0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通过探索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持续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一站共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昨天,在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指导下,市委宣传部联合全市各有关单位,在“学习强国”“随申办”系统上线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下称“红途”平台)。

“红途”平台的上线,实现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一网统管”、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红色文化资源信息“一站共享”。

红色资源实现“统一入口”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600多处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积淀,7批147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铸就城市精神的红色之魂。这些遍布上海大街小巷的旧址遗迹、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共同构成上海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随着“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深入推进实施,修缮和新建设施日渐增多,需要形成部门、条块与场馆之间的长效联动机制,以凝聚起保护利用的合力。不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本市红色文化资源分布领域广泛、归口管理分散,尚未形成统筹协调机制,制约了红色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集群效应的发挥。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上海在充分用好用活丰富红色资源,用心用情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的同时,通过探索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持续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构筑起城市精神的鲜明底色。

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红色应用”,“红途”平台汇聚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统一入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发现应用场景,让红色资源“触手可及”。

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矩阵

面向社会公众,“红途”平台将实现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光荣之城”按本市16个行政区划分,绘制全市爱教基地、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的智能电子地图,用户可点击互动了解具体信息,让红色文化资源“一键直达”;“城市阅读”针对不同人群,定制以红色寻访为主题的线下行走路线,寻访城市记忆、体验行走党课;“四史教育”汇集全市优质“四史”学习资源,菜单式动态发布相关学习内容和精品课程;“建党百年”板块集中呈现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相关活动重点新闻报道等。

面向红色文化场馆,“红途”平台将提供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场馆预约”实现红色场馆一站式预约;“场馆活动”中可查看红色场馆动态更新的特色体验活动,搭建场馆活动推荐展示、馆际合作交流平台;“红途讲师”鼓励专家学者、资深讲解员、优秀志愿者加入红色文化传播队伍,打造本市红色文化讲师团队的培养、宣传、展示和推介平台等。

据了解,“红途”平台上线后,将继续创新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矩阵,为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型发挥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共同建设好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记者 曹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