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2021-06-20 14:37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维护粮食安全 服务乡村振兴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以来破获相关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

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破获相关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捣毁窝点60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260余个,涉案总价值20.5亿元,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公安部始终把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一系列意见和措施,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受理行政部门移送线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搜集掌握制售假劣农资犯罪线索,聚焦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耕必备物资,依法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突出犯罪行为,延伸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涉粮污染环境犯罪、非法占用耕地犯罪等,向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其中,河北公安机关破获石家庄高某某等特大制售假劣玉米种子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黑龙江公安机关破获大兴安岭“5.29”特大制售伪劣农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金额逾亿元。湖北公安机关破获宜昌张某某等制售伪劣化肥案,及时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并退还受害农户。

各地公安机关还加强警种、部门、区域、警企协作配合,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形成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工作合力。同时,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集中销毁涉案物品,通过以案释法加强宣传引导,并集中公布举报方式,发动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有力营造了全社会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工作,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努力以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护航民族种业发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