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深入开展铁路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督导检查

2021-06-21 10:50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铁路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在铁路行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全力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迅速传达学习,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分别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安委会会议、全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安排,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当前铁路安全生产形势,动员全局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做到把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当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扛起保铁路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由局领导带队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各地区铁路监管局成立区域检查组,迅速深入一线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铁路相关单位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解决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督促铁路企业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突出防洪安全、营业线施工安全、设备设施质量安全、道口安全、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等行车安全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危险货物运输存储、暑期季节性运输、工程建设等安全风险防控,加大对反复发生、长期存在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并举一反三,积极研判、着力防范重大铁路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看不清、想不到的问题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铁路安全事故的底线。

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铁路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积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聚焦重点单位、安全关键环节,全面排查薄弱环节、找准问题,堵塞安全漏洞;强化监管执法,通过发放问题整改通知书、督办、约谈、通报等监管措施,督促加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牵头推进铁路行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务实担当,坚持硬起手腕抓监管,坚决杜绝一阵风、走过场,促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