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举办农村供水管理培训班

2021-06-22 10:1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水利部农村供水管理培训班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田学斌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管护,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供水管水员队伍建设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也是破解各种农村供水问题的关键之策。一要健全农村供水管水员队伍。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宜的原则,加快配备和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的管水员队伍;有条件的地区可统筹利用现有公益性岗位,聘用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的人员担任管水员。由村委会或村民直接管理的单村供水工程及村内供水管网和设施,至少要配备1名管水员,确保每处农村供水工程都有人管护。二要明确管水员的岗位职责。主要负责水源地的巡查和保护、单村供水工程或村内供水设施设备的运行操作和维修养护、供水管道及附属设施的巡查维护、水费收缴。对用水户报修等请求事项及时回应和有效处置;发生停水断水事件时要及时公告、尽快修复,并提醒用水户提前做好储水准备。三要规范管水员队伍管理。要严格准入标准。农村供水管水员必须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实际动手能力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要加强在岗管理,明确每名管水员的具体管护内容,建立相应的岗位考评和奖惩机制,尽可能做到管水员的薪酬待遇与供水管理成效挂钩。要建立岗位退出机制。对履职不到位、工程管理效果不好、群众满意度低的管水员,进行岗位轮换或淘汰,建立奖惩机制,促进管水员履职尽责。四要分级开展技术培训。水利部今年共安排了3个骨干师资培训班,为地方培养师资力量。各地要分层分片开展技术培训,并结合本地实际,采取集中授课、“订单式”“蹲点式”“互联网+视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培训。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人事司、河南省水利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式。来自各相关省(市、区)水利(水务)厅(局)、流域管理机构农村供水处室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以及部分市县、水投公司和规范化水厂的有关负责同志共9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