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发布

2021-06-23 12:5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发布
明确三大培育路径,加速打造17大重点领域,实施7大重点任务

6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有关部门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主要内容。

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突出表现为“四高”,即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新产品是“六新”价值的集中体现,对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载体作用。

“十三五”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新产品培育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产品体系基本建立,结构逐步优化,质量品牌显著提升,技术水平实现突破,一批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链价值链大循环的新产品加速形成,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新产品规划》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新产品培育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绩,新产品的数量、开发项目、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以及全国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最终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山西制造”产品体系。

《新产品规划》明确提出了三大培育路径,加速打造涵盖了基础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共17大重点领域的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一是“抢位争新,换道领跑”。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所需、山西所能”,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未来产业等8大领域,超前布局,抢占新机,发力突破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

二是“有中出新,直道冲刺”。聚焦“产业升级与产业链锻长补短”,在光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煤化工及焦化、特种金属材料等5大领域,改造提升一批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

三是“优中育新,弯道超车”。聚焦新产品“个性化、多样化、品牌化、绿色化”的特征,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轻工、数字创意、绿色建材等4大领域,做优做特一批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

同时,《新产品规划》提出我省要实施的7大重点任务:打通创新链激活新产品;畅通供应链承载新产品;升级产业链引领新产品;壮大市场主体创造新产品;打响山西品牌提质新产品;两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产品;生态绿色发展护航新产品。

7大重点任务,有效把握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势必全环节、全要素、全方位构建起山西新产品高质量培育发展体系,推动形成根植新产品山西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全国样板。(记者 晋帅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