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2021-06-25 12: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能够更好地代表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拓宽、畅通各种利益表达渠道,全面、真实、充分地反映各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具有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

白皮书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这一政党制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行动,汇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

白皮书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这一政党制度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时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白皮书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这一政党制度着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重视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支持保障,能够优化政治资源配置,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