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通

2021-06-25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俞菀、崔力)清晨的一束阳光,穿过复建的1921年老站房。伴随着“呜呜”的鸣笛声,一列特殊的火车驶进站台。

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们坐着火车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00年后,2021年6月25日上午,承载着百年历史记忆的嘉兴火车站重新启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暨“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通。

“我们1:1复原了1921年嘉兴火车站的老站房。老站房居中,新站房通过下沉降低建筑高度,在老站房两翼延伸,既体现出对历史的敬畏,又实现了历史、当下与未来的对话。”嘉兴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复建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由21万块青红砖组成,以取自南湖的湖心泥为原料,用嘉善干窑的千年炉火烧制,其上篆刻“建党百年·2021”字样;复建的老站房内布置展览,重点展示了中共一大代表们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后召开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相关历史。

复古的另一面是时尚。环绕着老站房的新站房,充满了未来科技元素和生态环保理念。嘉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站立足打造更富人文情怀的城市公共空间。屋顶铺装了约1.2万块光伏组件,预计年发电量110万度;“下沉式”候车厅采用全玻璃幕墙引进自然光线,公园的森林绿地覆盖车站的广场……

就在嘉兴火车站重启的同一天,上海至嘉兴的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通。通过该主题列车,牢牢串联起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旧址与嘉兴火车站复建老站房、狮子汇渡口旧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