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群众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

2021-06-28 14:1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站式”服务:
群众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

6月18日9时30分,在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天山区分中心办事大厅内,各窗口工作人员正有序忙碌着。

前来办事的市民陈豪,上个月因工作调动落户乌鲁木齐,此次来办理社保转迁手续。“我之前在阿克苏市参保,本以为转迁很麻烦,没想到在这里很快就搞定了。”陈豪说。

过去,像陈豪这种情况需要本人先到阿克苏市申请转迁后,再到乌市办理接收社保业务,办结需要45个工作日,既耽误时间,周期又长。如今,只需1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让陈豪受益的是“智慧社保”的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新疆社会保险核心三版系统”(以下简称“新三版系统”)在全疆上线。新三版系统上线运行后,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单位社保业务、个人业务可在网上自助办理。

登录自治区人社厅网站,点击进入“网上服务大厅”页面,即可办理相关业务。目前新三版系统已在全疆多个地州市推广上线,实现了各地州市的社保数据实时查询共享,疆内企业养老保险、机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险关系实现一步办结,不再办理手工转移手续,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趟。

“新系统改变了过去多个窗口、多次传递、多人经手的经办模式,如今一个窗口一人一次性办结,方便快捷。”天山区分中心副主任宋佳佳介绍,新三版系统上线后,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少了。社保经办机构推行了申报受理制,让群众“少等待”,业务办结后推送信息,告知办理结果。

宋佳佳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4月至5月天山区社保分中心办理业务3.9万笔,其中窗口办理4972笔,仅占13%,其余均为线上办理。

“像单位人员增减等常规业务,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就能办理,不用到社保中心跑趟了。”乌市一家酒店管理策划分公司项目人事经理崔楠告诉记者,人员信息修改、缴费工资申报、退休申请(企业)等多项业务都可在网厅办理,很方便。

不仅是单位社保业务可线上办理,参保人员个人也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理相关业务。我区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经实现了51项单位业务可在网厅办理,18项个人业务在新疆智慧人社APP办理,5类19项对外业务实现全市通办,打破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实现“就近办事”。

新三版系统上线以来,单位网厅和新疆智慧人社APP业务受理量持续攀升,截至2020年底,受理量分别为123.28万笔和37.28万笔;今年前5个月,受理量就达到了459.52万笔和66.51万笔。(记者 马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