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聚焦近期价格走势

2021-06-29 1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聚焦近期价格走势

新华社记者 安蓓、魏玉坤

今年以来,受主要是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为切实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平稳,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监管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保持价格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6月21日至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比1。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这是6月上旬预案实施以来,第二次发布预警信息。为有效缓解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多部门联合制定出台预案,从机制完善的角度提出一系列安排。目的就是将本轮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中的经验做法机制化、制度化,努力熨平“猪周期”波动,有效调控市场异常影响,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价格过高时,投放储备以保障居民消费需要,推动价格向合理区间回落,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扩张;价格过低时,启动收储以托住市场,为养殖场户吃下‘定心丸’,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淘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关乎发展和安全。我国重要民生商品产供储加销链条长、环节多、涉及范围广,“小生产、大市场”特征突出,面对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突发事件,价格容易大起大落。加强制度构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意义重大。

《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已印发实施。6月上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强调要建立健全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体系、价格稳定长效机制、防范价格异常波动调控机制、突发应急调控机制、应对物价上涨的民生保障机制、市场价格监管机制等制度体系,构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的“四梁八柱”,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

重拳出击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

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重下游行业负担,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健康发展造成压力。

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点名”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

一方面,供需双向加强调节,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同时着力调结构,抑制高耗能项目,加强大宗商品进出口和储备调节。另一方面,针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

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重点企业,强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6月中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继派出联合工作组和调研组,对煤炭市场、铁矿石现货市场、尿素市场等保供稳价进行调查。

6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将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投放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参与条件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将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及时增加市场供应,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6月中旬,《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于防止价格指数操纵、促进价格指数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重拳出击下,大宗商品快速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6月28日,铁矿石、钢材、铜、煤炭、玉米等期货价格比5月中上旬高点回落9%至18%。

针对煤价走势和迎峰度夏供应情况,6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煤炭生产供应总体稳定,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电煤供应完全有保障,将为迎峰度夏提供可靠能源供应。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

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供需矛盾、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将继续影响PPI走势。叠加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三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保持高位。国家维护市场秩序、保供稳价的有力举措,将有效缓解PPI上行压力。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否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从供给端看,我国经济整体还处于恢复中,主要需求指标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从结构因素看,我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食品价格稳定有较好条件;从政策因素看,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加大保供稳价力度,有利于价格稳定。“PPI价格上涨传导作用有限,居民消费价格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有基础、有条件。”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