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启动“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

2021-07-01 12:34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农业农村部启动“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全力抓好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力争重灾地区少减产、轻灾地区保稳产、其他地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据介绍,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目前除双季晚稻外,秋粮作物播种基本结束。总体看,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出苗长势总体正常,但夺取丰收还面临着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等不确定因素。此次实施“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面积稳中有增,力争秋粮面积达到12.9亿亩以上;二是产量总体稳定,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三是灾害损失可控,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立足抗灾夺丰收,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关键环节,分区分类推进,落实落细各项关键措施,确保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科学防灾减灾。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大灾情实行日报制度。完善防灾减灾预案,落实科学抗灾措施,做好救灾物资调剂调运,确保抗灾救灾需要。二是搞好重大病虫防控。重点防范“五虫一病”,即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螟、粘虫、稻瘟病。进一步完善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实施水稻“两迁”害虫分区协同治理,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遏制病虫暴发流行。三是分区分类精准指导。制定发布分作物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巡回指导,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深入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组装推广区域性、标准化技术模式,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四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与供销、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协调力度,做好肥料、农药等重点品种生产供应,搞好供需余缺调剂和区域调配,确保农资市场稳定供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