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加快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1-07-06 11:3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促进“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
我省加快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7月5日,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创新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造龙头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人才培养主体、评价主体、用人主体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

人才评价既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也是技能人才配置的“定位器”。“我们把推进职业技能等级工作作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行业、企业、院校广泛参与,共建共评共治共享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人才支撑。”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说。

鼓励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当前,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技能人才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如何通过人才评价更有效地培养技能人才?

广东探索的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发展特点等实际需要,采用定级评价或晋级评价方法,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对企业来说,能够自主开展人才评价是一举多得。”广东茂化建集团副总经理张双猛说:“企业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技能人才评价方面的自主权更大了,能够结合自身的情况更贴合实际开展评价。同时,将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有效解决员工有技能但没有资质证的瓶颈,还可以带来员工岗位薪酬待遇得到提高,有效提高学习技能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作为广东省首批、茂名市首家具有开展“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资格的企业,目前茂化建共组织开展45批次管工、铆工、起重工、仪器仪表维修工、钳工、电工等6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工作,共272人经考评合格并获得证书。目前全省已完成备案企业203家,已有超过4万名在岗职工参加了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接下来,广东将坚持市场导向,向用人主体放权,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逐步扩大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规模,目标今年底我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机构总量突破2000家。

建立全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

在技工院校方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汤伟群表示:“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技工院校作用的同时调动社会广泛参与,将务实解决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岗位不符等问题,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改革。”

她认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行业标准、企业需求紧密对接的导向,有利于推动技工院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构建中主动融入产业技能标准,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更好地实现学生对口就业、优质就业。

作为广东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院校之一,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目前共备案开展25个工种的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已开展在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338人次。

具体做法上,汤伟群表示,一方面是在各职业(工种)开发小组中直接引入行业企业专家;另一方面则是加强行业企业调研、专家访谈研讨,将企业的实际需求渗透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制订和试题库资源开发中。

从全省来看,我省成立全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构建“行政+联盟+院校”模式,支撑全省技工院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目前,全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已基本建立。”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广东省交通城建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阎子刚说。

“刚刚过去的6月,是全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月’。”阎子刚介绍,广东开展全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认定试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约4.5万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从去年底至今,技工院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总人数约7万人次。

推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同时,广东还公开遴选具有“产业代表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稳步推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作为广东省内最大的工科学科和行业组织,我们是第一批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之一。”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说,该学会发挥全省最大规模的机械工程专家库等资源优势,结合机器人运维和铣床数控加工中心两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实际,初步建立了共185人督导员、高级考评员、考评员、考务员队伍,有效促进等级认定工作。

“这两个工种是在机械工程和制造中对技术和质量要求偏高端的工种,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在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针对机器人与数控加工应用需求大的行业和企业,加快与相关院校进行有效的对接,促进有关领域技能人才培养。

“广东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动技能人才培养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对接产业发展,打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链条,推动人力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专家库专家周永章说。(记者 肖文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