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针对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

2021-07-06 21: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6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介绍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6月18日的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政策,并且财政部于6月24日正式印发了政策文件。今天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项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农业保险工作。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农业保险一定要搞好,财政要支持农民参加保险,并且在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就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且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指导意见》明确农业保险工作由财政部牵头统筹推进。财政部前期也在6个省开展了试点。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阶段和实际,基本上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从前期我们在6个省开展试点的情况来看,这两个险种都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为了回应社会的关切和要求,今年以来,财政部反复研究测算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提出工作建议并且同步起草政策文件,结合有关方面的意见,完善了扩围工作方案,在履行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程序以后,财政部会同有关单位印发了政策文件,就是我们发的财金〔2021〕49号文《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

这个《通知》的核心内容是针对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逐步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前期我们主要是在6个省的产粮大县开展试点,这次扩围是要逐步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今年首先要覆盖粮食主产省份大约60%的产粮大县(500个)。到明年,我们期待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覆盖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里面的全部产粮大县,所有农户都可以投保。其中,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了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也就是说,在出现自然灾害、病虫害这样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让广大农户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来。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覆盖农业种植收入因为价格、产量波动而导致的损失,比如今年的粮食作物突然多了,可能价格就降了,导致农户收入下降,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保收入损失的。这两种保险的保障水平最高都可以达到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同时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保险费率,反映经营成本的综合费用率不高于20%。所谓综合费用率不高于20%的意思是在全部保费里面,保险公司用来覆盖它自己成本的这部分不高于全部保费的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老百姓饭碗里的主要粮食品种,其农业保险政策的扩面提标是惠及广大农户的好事实事,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教育实践要求的体现。下一步,财政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扩大政策实施的范围,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