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

2021-07-06 22: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6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介绍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知道,财政部从2007年就开始实施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政策。这次三大粮食作物的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也属于一项非常重要的农业保险政策。请问中央财政在农业保险发展进程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历经了哪些阶段?

【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我想,在我讲中央财政在农业保险中发挥什么作用之前,可能先得说一下为什么农业保险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这是因为农业保险有一些特殊的性质,就使得纯粹的商业性农业保险是不可持续的。其实我们国家的农业保险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有人搞试点。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农业保险领域也做了长期的探索。但是从实践当中得出的结论,纯商业的农业保险如果没有财政的支持,很难持续。因为农业保险和一般的商业保险不一样,一般商业保险有个大数定律,就是说投保的人很多,但是出险的概率是很小的,就是说保险公司基本上能知道,出险的概率远远小于投保的基数,一旦出险了,他对出险的这小部分人进行理赔的同时,还能赚到钱,因为投保人保费交的多,需要赔付的少,这是商业保险能够可持续的基本原理。但是,农业保险就不是这样,因为农业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靠天吃饭。一方面,出险的概率不是那么小,而且一旦出险,面也不一定很小。比如去年闹洪水,可能长江沿线大面积的会出现自然灾害,受损失的农户是一片一片的,出险的概率是比较大的。第二方面,投保人是广大农户,农户都是基层群众,他们的保险意愿,如果说保费收得很高,他要么是保不起,要么就是投保意愿不那么高。因此,如果没有财政支持,农业保险就挣扎在这两头,要么就是保费收得高,农民不愿意买,你也就做不起来。要么你保费不高,农民倒是愿意买,但是保险公司赔不起,因为一赔理赔面就很大,他赚不到钱就赔钱。由于这个特点,农业生产风险高,农民的保险意识和保险意愿相对有限,另外我们的农业保险组织经营的效益相对来说不是很高,多方面的原因,使得纯商业的农业保险不可持续。

因此,中央财政要对农业保险给予支持。这些年,中央财政不断加大了保险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国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从2007年开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在农户和地方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中央财政为投保农户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拉开了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序幕。财政支持农业保险,并且提供保费补贴,大概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一是初步发展阶段(2007—2011年)。2007年当年,我们在6省(区)实施了水稻等5个种植业品种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刚才我们讲完全成本保险,是相对于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一开始保的就是直接物化成本,比如你往里投入的化肥等等,这里面土地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都没算进去。此后5年,农业保险的补贴品种和区域也逐步扩大,到了2011年,我们补贴的品种扩大到14个大宗农产品,包括天然橡胶、能繁母猪、公益林等,种、养、林3大类14个大宗农产品,补贴区域也扩大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一些中央直属垦区。

二是快速拓展阶段(2012—2015年)。从2012年开始,财政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把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扩大到了全国,同时也扩大了作物范围,把糖料作物纳入补贴范围。从规章制度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建章立制,2013年3月1日,正式施行了《农业保险条例》。

三是转型升级阶段(2016—2018年)。这个阶段我们持续完善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把水稻、小麦、玉米的制种保险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品种也扩大到种、养、林3大类16个大宗农产品,同时开展了新的保险品种也就是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等一系列改革试点工作。今天我们介绍的就是扩大范围的这两项,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是2018年开始试点的。

四是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至今)。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财政部在10个省(区)实施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政策,并于2020年扩大范围到20个省(区)。到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规模达到815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财政支持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刚才我讲了,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到今天向大家介绍这项政策,三大主粮作物的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提标扩面,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助力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总体思路的有力延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