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推广三明经验为抓手 推动全国医改走深走实

2021-07-06 22: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6日电(记者 彭韵佳、陈弘毅)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以推广三明经验为抓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经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三明医改打出了一套适合三明实际情况的医改组合拳,为各地因地制宜推广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介绍,总结三明医改的精髓,主要包括改革整体联动、完善医改经济政策、健全医院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许树强介绍,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将采取以下举措,包括召开全国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用好三明市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陆续举办培训班;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考核指标体系等。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表示,各地在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时要做到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既要学习和推广三明医改经过实践证明、具有普遍适用的经验,也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不要简单地照抄照搬。

三明市副市长张元明介绍,福建三明医改9年多以来,人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5.29岁提高至2020年的80.02岁。全市22家县级及以上医院工资总额比改革前增长了3.08倍,医务人员平均年薪从5.65万元增加到16.93万元。在赡养比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全市城镇职工医保连续8年保持盈余。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服务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