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符合国际规则

2021-07-06 23: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6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介绍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推动,未来也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请问邹部长,我国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政策在国际上目前的认同度如何?

【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确实有一个在国际上的认同度和合规性的问题。我感觉,首先,我们国家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是符合国际规则的。世贸组织有一个《农业协定》,这里面把补贴政策分成了红箱、黄箱和绿箱政策,红箱当然是禁止性补贴,绿箱是允许的,黄箱规定你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根据世贸组织的《农业协定》,我们目前实施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总体上是属于绿箱的范围。它认可的绿箱保险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自然灾害保险,另外一种是收入保险,也叫安全网项目。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两种保险,物化成本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都是属于自然灾害保险一类,是属于绿箱措施,因为它是属于自然灾害保险。WTO规定的收入保险绿箱政策起赔点是要求收入损失要超过前三年平均收入的30%,并且补偿额不能超过当前收入实际损失的70%,而且不能与品种、产量、价格等因素挂钩。因此,在严格意义上说,咱们现在实施的种植收入保险,按照WTO的界定,它应该是属于黄箱措施。因为咱们现在黄箱保险保费补贴占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比例不到0.2%,因此这样的比例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咱们这两项保险措施在国际上应该说是完全合规的。

这两项补贴的使用范围也有一点差异,对于价格没有完全放开的粮食作物,比如稻谷、小麦,一般来说主要是完全成本保险。对于价格基本上是市场决定,价格放开由市场决定的粮食作物,比如玉米,就可以选择完全成本保险,或者是种植收入保险。那么到底是采用哪种保险呢?可以由相关的省份和农户自主决定。所以我们在实施的时候,在实践过程中也在不断积累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