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 要求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 确保邮政行业安全度汛

2021-07-07 10:2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主汛期来临,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 确保邮政行业安全度汛

目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黑龙江发生大洪水、南方多地出现强降雨。据预报,7月将有2~3个台风在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登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邮政局近日印发《关于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 确保邮政行业安全度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行业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薄弱环节排查整改,全力保障行业安全度汛。

《通知》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邮政行业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压实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把任务措施分解细化到各个岗位、环节和人员,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邮政行业先行优势,在确保汛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为全社会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的寄递服务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与气象、水利、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合作,及时获取强降雨、山体监测等相关信息,对易受暴雨、山洪、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影响的邮政快递营业场所、处理中心、员工宿舍、仓库等提前作出有针对性安排和准备。要坚持以防为主、避险为要,强化短历时临灾预警信息接收处理,遇有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应及时停工停产停运,及时转移涉险人员和邮件快件。要结合本地、本企业防汛防台风工作形势和行业特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抓好隐患排查整改,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处置。各企业总部要严格履行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确保全网安全稳定运行。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决不放过一丝险情和隐患;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现场巡查督查,强化临机处置、果断指挥,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统筹兼顾做好防汛防台风和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有效发挥邮政行业在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企业总部要强化全网运行监测,加强生产调度,合理调整路由,在保障防汛防台风安全的前提下维护寄递渠道畅通;要加强末端揽投环节组织管理,强化基层网点资源投入和服务保障,维护基层网络稳定运行。要科学评估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对寄递服务的影响,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引导用户调整服务预期。要切实畅通客服渠道,与用户保持有效沟通,努力争取理解,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申诉投诉处理和理赔等工作,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立足汛期实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以应对突发紧急事件。要切实加强汛期和台风防御期间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相关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入应急状态,强化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信息报告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防汛防台风相关工作情况,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