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推动“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一体化

2021-07-07 11:3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为“入口”。7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宁夏正式启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三调”数据给了林草空间,知道林地、草地在哪里,也知道有多大的量。不过具体到地块上,林草生长状况、生态质量状况如何,需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进行专业的回答。开展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是为自然资源“一张图”提供基础资源信息,也是国土“三调”成果的具体应用。通过综合监测评价,能够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其进行系统分析和研判。

“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是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基础,是宁夏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科学数据支撑,也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将在前期开展部署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湿地年度更新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与国土“三调”对接融合后,采取外业样地补充监测形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成果。全区调查任务林地样方500个左右,草原样方260个左右,荒漠化样方30个左右,湿地样方根据国家重要湿地布设。

在新的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介绍,过去的监测工作多为分散开展,本次全区林草湿沙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核心是一体化推进,形成国家林草局西北林草调查规划院全程技术指导、自治区林草局总体统筹、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院、自治区草原工作站、自治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牵头,各市县林草局配合的一体化监测机制,做到统一时点、一盘棋、齐步走,形成合力,注重质量,打好“林草湿沙”综合监测评价协同战。(记者 毛雪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