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

2021-07-08 14: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介绍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范一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近期召开的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对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引导支付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切实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满意度。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人民银行加强支付市场建设,不断丰富支付服务供给、注重提升支付服务质效、持续优化支付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支付市场开放,在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导支付服务主体积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加大减费让利力度。2020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568亿元,较2019年增加40%,与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相配合,完成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支付行业各方优化支付服务供给,采取减免商户手续费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百亿元。当前我国支付市场竞争充分,近年来支付行业持续让利,支付手续费总体低于国际水平。

此次出台的12条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再帮一把。此外,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相关降费措施已于2021年6月25日以政府部门联合发文、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等形式推出。这些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扶持力度、筑牢其健康发展根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