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支付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

2021-07-08 14: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介绍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今年来支付产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中小机构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且受到降费措施叠加的影响,请问人民银行如何评估此次降费政策对支付行业产生的影响?对于减费让利,市场上关于金融机构“割肉”的观点您如何评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范一飞】

支付服务市场前期已经推出了减费让利的措施,刚才也讲到,去年减费让利超过百亿元,应该说市场的充分竞争下,均衡价格水平已经比较低了,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欧美的移动支付服务费率在1.9%左右,网络支付费率大概在2.9%,我们国家这两项费率不超过0.6%。同时,部分支付服务市场主体也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很多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当然原因也很多,基于这些市场现状,我们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刚才也讲到了,会涉及成本的测算、行业影响的评估,合理地确定降费主体、降费项目、降费幅度以及实施期限,确保降费措施对行业的影响整体可控,该降还是要降,可控性还是要注意。此外,我们还通过制度设计、规则制定等长效措施,来保障支付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一是推动支付产业与实体经济双促双增,做大市场的蛋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吸纳带动了大量就业,蕴藏了巨大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进一步降低支付手续费,可以降低他们资金流通成本,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进而激发市场活力。反过来,其实市场主体业务发展以后,也会为支付服务主体提供连绵不断的“活水来源”,助推支付产业升级。

二是优化支付服务市场的结构。通过同步降低发卡行、清算机构等成本端收费,来减轻支付服务主体特别是中小支付机构的成本压力。所以你刚才讲到让金融机构“割肉”,这个说法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的责任,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成本传导机制。价格调整以后,将助推支付服务主体转变提供同质化的服务、以价格为单一竞争要素的经营理念,促进在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支付服务。

三是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针对当前支付机构市场集中度较高,我刚才讲到的垄断现象还是存在,部分中小机构生存空间受限这样一些现状,我们可以通过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来引导支付机构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真正地回归小额、便民支付本源,纠正市场垄断不正当行为,还要更好地发挥清算机构的作用,逐步形成网络支付等各个场景下行业协调、可持续的定价体系,加快支付服务供给结构性改革,优化牌照资源的管理,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