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1-07-08 2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8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介绍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注意到,在医改工作任务中提到了要建一个优质高效的整合型服务体系。想请问一下,这个服务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今年要开展试点的话,这个试点打算怎样来开展?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 许树强】

谢谢。建立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医疗卫生的载体,是医疗卫生服务这一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优质高效,“优质”主要指服务的技术水平和人性化程度都很高,就是群众既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同时也能更方便地看病、更舒心地看病;“高效”主要是指宏观层面体系的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和微观层面机构的管理运行效率更高。“整合型”服务主要是指根据群众健康的需要,将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各种医疗卫生服务及其管理整合在一起,协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终身连贯的服务。要实现这些要求,就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就是在需求侧围绕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在供给侧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以系统整合为路径,将健康促进、预防、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生命全链条的服务整合起来,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大家已经看到,前几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将重点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这四大工程,共计14个方向的项目建设,这些工程项目是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建设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还要以体系整合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以信息化为支撑等,才能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今年已经开展了试点工程。经过前期的准备,确定了在山西、浙江、广西三个省份的六个县为试点县,这六个县分别是: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和万荣县、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和湖州市长兴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和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地方党委政府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试点工作领导组织体系。试点工作将围绕当地百姓的主要健康需要,抓住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强化服务体系整合,强化政府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薪酬等机制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为试点地区的人民提供连续性、便捷性、持续性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