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2021-07-08 20: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8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介绍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请问,2021年推进分级诊疗有什么具体的改革举措?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 李斌】

关于分级诊疗制度的情况,我把相关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破解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模式,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考察时强调,要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这个工作在“十四五”时期要大大加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推进分级诊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整个工作的安排是这样,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安排。

第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的均衡布局,也就是优质资源的扩容和下沉。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的试点建设项目,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针对省市县诊疗需求,规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发展,加快补齐服务短板,减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

第二,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强化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推进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为支付单元的医保总额预付制,加强管理考核,引导医疗联合体更加注重疾病预防,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同时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发展。

第三,持续提高县级医院的综合能力。持续推进县级医院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提升核心科室,夯实支撑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提高县域就诊率。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积极发展以县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第四,加强“十四五”时期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统筹和谋划。组织对全国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均衡发挥作用。

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推动形成有序的就医格局,是“十四五”时期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好各项工作。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