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全力以赴关爱困难群众

2021-07-10 12:5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帮扶困难老人困境儿童,近10亿元补贴残疾人——
我省全力以赴关爱困难群众

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向3万名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赠送健康体检服务……7月9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困难群体关爱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残联以及扬州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关爱困难群体务实举措以及推进计划。

真金白银补齐短板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说,今年全省各地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截至6月30日,各地已排出改造对象清单,1.4万户改造进入开工或准备开工阶段,对约1.8万户改造进行评估,预计10月底完成不少于3万户改造。

针对农村养老服务这个短板,我省计划将100个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为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向农村社会老人开放富余床位,以满足他们“养老不离乡”的愿望。80个农村敬老院已开始改造提升,其中31个目前完成改造。

今年元旦开始,省定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90元以上。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标工作全部完成。南京、无锡、苏州、淮安、镇江等市实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城乡一体化,且超过省定标准。此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也随着低保标准调整相应提高。蒋同进介绍,2021年省级财政预计下拨9.66亿元用于“两项补贴”,惠及困难残疾人约67万人、重度残疾人约63万人。

此外,从7月起我省适度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全省低保平均标准预计将达到803元/人·月,惠及77万低保对象和21万特困供养对象。

在扬州市,精准关爱救助因病、因灾等支出型困难家庭,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扬州市副市长赵庆红介绍,该市累计实施支出型临时救助15403人,支出资金1218万元;对41684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1.4亿元;对已经纳入低保、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但未达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的1480名儿童,投入306.2万元进行补差;慰问困难群众3936人,支出慰问金55.1万元,进一步筑牢困难家庭民生底线。

贴心关爱为民解忧

一些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料,给家庭增加了很大压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托养照料这一难题,将其列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清单,并将“新增16-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1万名”列为今年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介绍,全省通过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托养服务三种方式,满足残疾人托养照料需求。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托养残疾人5286名,共计为4.5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省残联将加快工作进度,力争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继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服务内容,真正做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政府与社会持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民政部门在全省已建成618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的基础上,继续推进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目前这些示范项目全部开工,75个已竣工,并引入92家专业化组织参与运营。

团省委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事实孤儿”——由于父母残障病逝、离异弃养等得不到应有监护与照料的孩子。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介绍,团省委发起“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两年将建设1万间“梦想小屋”,为这些孩子改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房间,目前4710间“梦想小屋”已建成。在此基础上,团省委还开发结对关爱系统,落实“一对一、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常态帮扶机制,明确每一名“事实孤儿”都要有一名团干部、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共同结对,确保常态关爱一帮到底。

主动发现创新帮扶

为群众办实事,要有主动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识。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省总工会聚焦这支劳动大军,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体验式、蹲点式调研,与快递员、送餐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这八大群体人员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所想所盼。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介绍,全省工会向3万名以上“八大群体”劳动者赠送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且根据职业特点量身定制体检套餐。例如,快递员、送餐员频繁上下楼,体检中增加膝关节正侧位X光片检查;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久坐、饮水不足等情况,增加泌尿系统超声检查等。

9个设区市先后建立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发展“八大群体”工会会员57.8万人。下一步,全省工会将把更多“八大群体”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安全教育等,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暖心服务。

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是全省各级妇联“办实事”项目。省妇联副主席崔娟说,为了让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守着家、带着娃、挣着钱”,省妇联、省农垦集团今年联合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计划”。目前已在苏北5个市的12个重点帮扶县(区),培育380个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以1200万元项目资金撬动各类新增投资约8.43亿元,吸纳带动2.3万余名留守妇女有效就业,使其家庭年平均增收超过2万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全省各地正以更多“有温度”的举措、“暖民心”的行动,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记者 徐冠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