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2021-07-10 2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 “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10日在香港举行,旨在提高香港社会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提升香港青少年的爱国精神,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此次论坛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大型高峰论坛,由香港中联办教科部、教育部港澳台办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支持,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紫荆杂志社联合主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视频出席)、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以及多所香港院校、教育团体代表等约220位嘉宾出席。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古今中外,爱自己的国家天经地义,而背叛国家都被视为非常严重的罪行,天理不容。近年来,香港将国家的历史列为初中必修科目,并将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代原本的通识教育科,强化中华文化、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学习,同时在学校教育以外举办一连串建立社会爱国氛围和提升学生爱国精神的活动,培养香港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思想。

林郑月娥呼吁,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是政府、教育界、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须共同承担的责任,希望大家一起培育香港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股正能量。

田学军在视频致辞时说,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现“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需要坚定不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主旋律在香港更加鲜明、更加有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特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不断扩大和深化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继续支持香港更好参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香港青少年发展多搭台,不断帮助香港青少年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更好实现个人成长成才。

谭铁牛表示,香港应该理直气壮地、全面系统地推进安全教育,齐心协力地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过程中,特区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办学团体发挥主力作用,学校发挥组织作用,教师坚持职业操守,共同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加论坛的与会人士通过发表主题演讲、举行圆桌论坛等方式,共同探讨加强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等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