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新模式

2021-07-12 09:5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省医保局获悉,为解决全省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等问题,7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的新模式,将职工、居民门诊慢(特)病认定工作下沉到医疗机构,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据了解,认定系统正式运行后,患有门诊慢(特)病的参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运用系统进行申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申报,按照技术水平较高、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就医等原则,全省各统筹区选定了承办门诊慢(特)病资料受理和资格认定的机构,涵盖了四级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部分乡镇卫生院纳入了认定机构范围,减轻年老或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居住偏远等人员跑腿负担。

新的认定模式还改变了原来需每年定期收集提交纸质材料,由经办机构组织集中评审的模式,参保人员可在“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网厅进行在线申报和资料提交,在手机上随时查看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申报方式更加便利,认定流程更加透明。同时,认定频次大幅增加,由原来一年只有1-2次集中申报,调整为可全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随地申报。参保人待遇享受也更加及时,认定通过后可即时享受待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医保局表示,参保人可关注省、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提交真实客观的病历资料和佐证材料。对于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侵占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将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记者 霍相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