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嫦娥五号任务首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

2021-07-12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胡喆)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此前,国家航天局共收到23家科研机构的85份申请,来自教育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中科院、核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方面。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样品发放总量共17.4764克。通过这些月球样品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等方面。

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介绍,嫦娥五号样品与过去美苏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月球样品已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江苏省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出,所到之处均引起热烈反响。

“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打算申请第二批科研样品的科研机构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说。

此外,国家航天局正计划组织部分月球样品入藏毛泽东同志故乡湖南韶山进行异地灾备,以告慰他提出的“可上九天揽月”这个夙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