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陆海新通道2021年上半年班列开行数量增幅达112%

2021-07-13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7月13日电(记者陈一帆)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共开行2705列、发送26.9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12%、319%。

广西北部湾港作为我国西部面向东盟最近的出海口,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目前,北部湾港内外贸航线超过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钦州港是上述新通道的主要出海枢纽港。钦州港东站从以前只有3条股道、2名员工的偏远小站,发展成为现在拥有12条股道、120多名职工、每天开行的铁海联运班列达10列以上的多式联运枢纽站。

目前,钦州港东站已成功开通广西钦州市至四川遂宁市、湖南怀化市、甘肃张掖市、宁夏中卫市等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地已实现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及国内各基本港的全覆盖,最远可达南美洲。

为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货物快速通关,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加强与钦州海关、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业务协作快速响应机制,通过推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钦州港集装箱进出环节可实现“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同时推动铁路集装箱进港通道智能化升级,提高船舶疏港效率,降低铁海联运综合物流成本。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车务段副段长黄光辉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物运输品类已超过500类,下一步将为去往重庆等方向的货物积极争取运价下浮政策,帮助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解决运输卡点问题,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