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服务业建25个以上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1-07-15 11:2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围绕主线,努力构筑新时期“上海服务”品牌战略发展新优势
服务业建25个以上创新发展示范区

昨天,《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75%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7%左右,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左右,并创建25个以上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规划》将围绕“553”主线,努力构筑新时期“上海服务”品牌战略发展新优势。第一个“5”即遵循“数字赋能、业态融合、规则创新、生态培育、品牌塑造”5个发展方针;第二个“5”即围绕“优结构、升能级、增动力、提效率、强品牌”5个目标维度;“3”就是围绕“三个导向”发展“三大板块”,即发展城市能级导向的功能性服务业板块、价值增值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板块和消费升级导向的生活性服务业板块。

为凸显“五型经济”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十四五”期间,上海市服务业将在“553”主线之下,梳理形成11个专项行动作为规划专栏,共涉及29个服务业重点领域,总体上形成“3+29+11”的任务框架体系。

同时,按照“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城市功能优化和空间布局规划导向,上海市服务业将坚持中心城区提能级、强密度,郊区显特色、促转型的基本思路。《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着力构建以“一核、两带、三极、多片区”为主体的服务业空间格局。

“一核”即中央活动区(CAZ),将突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街区经济,引导中心城市核心功能集聚,形成高端服务要素高密度聚集的全球城市24小时服务活力核心,强化能级提升。

“两带”呈南北、东西两个方向聚焦辐射带动。黄浦江两岸将打造服务业活力滨江带,延安路—世纪大道轴线将打造服务业创新发展带。

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均为国家战略承载区域,未来将成为发展引擎,打造上海“十四五”服务业开放创新的强劲活跃增长极。即通过这“三极”强化战略引领。

“多片区”则包括五个新城、示范区、试验区等,主要打造特色服务。《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推动五大新城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化发展,增强新城生活性服务业综合配套功能,打造未来上海服务经济重要活力承载区;创建25个以上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服务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临空经济示范区、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建设。(记者 张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