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迎峰度夏 超1000万吨煤炭储备可随时投放市场

2021-07-15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安蓓)记者1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了解到,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提前制定煤炭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了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主要是在需求和价格增长过快时,择机投向煤炭供需矛盾突出、保障难度大的地区。从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增加供应、平抑价格的目的,也为今后更大规模投放积累了经验。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下一步,将根据供需形势变化再分批次组织煤炭储备资源有序投向市场,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据了解,国家正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总的目标是在全国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其中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不少于2亿吨,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调度,另外4亿吨是企业库存,通过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进行调节。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目前已形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布局上,储煤基地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集散地、消费集中地、主要铁路运输节点和接卸港口。政策上,国家每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储备设施建设,加上其他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煤炭储备的积极性。管理上,建立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和储备动用投放机制,实现储备基地动态监测和调度管理“全国一张网”,确保在重点时段、关键节点能够及时有效发挥增加供应、平抑价格、保障急需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建设1亿吨以上储备能力,同时推动已投入运行的储备设施增加存煤,加强管理,加快周转,确保煤炭储备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