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7% 经济回稳向好

2021-07-15 22:09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7月15日)举行发布会,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宏观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从GDP增速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

从经济结构看,产业支撑得到加强,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占比得到提升,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从增长动力看,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等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新产品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7月初,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了500亿件,半年数量就已经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总量。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质量效益总体提升,企业盈利增强。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了21.7%,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倍。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6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也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了同步。


未命名_副本.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