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重点项目建设护航

2021-07-18 09:1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司日处理1000吨小麦制粉生产线项目,是今年渭南市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立项备案、施工许可等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中,各职能部门悉心指导、及时办理,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陕西粮农富平西瑞面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蓓蕾说。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努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半年我省结合上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借鉴先进地区做法,起草了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从企业开办和注销、办理建筑许可等19个方面提出72项改革举措,已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提出了30项具体任务;印发《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任务,按季度抓好工作落实;复制推广省内8项典型经验,学习借鉴省外14项改革举措,旨在构建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我们为每个重点项目都配备了专门的帮办人员,基本实现从土地出让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服务。安排帮办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轮岗学习,紧盯事项办理的难点堵点,提升业务技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7月16日,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保障重点项目快审批、早落地,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集中力量抓项目、优服务、提成效,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我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和“跨省通办”;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加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升级改版陕西政务服务网,开设企业网上登记、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特色专区和主题服务……

为规范网上中介超市运行、服务和监管,营造“全面开放、管理规范、竞争有序、便捷高效、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我省研究起草了《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有效减少了中介机构收费混乱、服务质量差、权力寻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紧扣群众和企业需求,上半年,我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责任导向,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事项221项;按照“颗粒化”原则,梳理形成了278项政策清单和155张政策落地流程图,已在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公布;把利企惠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准谋深谋实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随着一项项全面、精准、便利的政策加速落地,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持续显现,重点项目建设高开稳走。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5.2万户,同比增长17.8%;新登记企业13.1万户,同比增长34.6%。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高于往年同期,好于年初预期。上半年,52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8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9.7%,比去年同期高出12.8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工作机制,加大改革力度,推出更多管用、可行的创新政策和改革举措,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徐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