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收入增长较快 支出保障重点——详解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成绩单”

2021-07-21 0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收入增长较快 支出保障重点——详解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申铖

财政收支运行的最新“成绩单”出炉。财政部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较快、符合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收入方面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24亿元,同比增长2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2492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非税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7.4%。

“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在财政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如是说。

上半年,受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影响,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7%;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推动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5%……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在主要税收收入项目上明显体现。

财政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

“其中,中央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部分支出拨付时间比去年有所延后因素影响后同比下降2.4%,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刘金云说。

教育支出18433亿元,同比增长1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86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04亿元,同比增长8.2%……上半年,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

“财政部坚持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基本方针,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说。

与此同时,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今年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59万亿元,各地区形成支出1.635万亿元,资金快速落到基层和单位,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前瞻下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刘金云表示,从后期走势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数抬高,减税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将在今年下半年更加显著体现,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

“然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刘金云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