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

2021-07-21 10:2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南北帮扶 东西共建
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

日前,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建立开放平台南北帮扶、东西共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带动引领作用。

根据《意见》,到2025年,浙江实现山区26县开发区达到一系列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全省开发区平均增速;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45万元;规上工业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30万元;进出口总额增速达到全省开发区平均增速;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意见》要求,推动山区26县开放平台抢抓全省数字化改革机遇,指导共建园区围绕综合管理、精准招商、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等场景应用打造一体化平台;发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自身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浙江省开发区(园区)名单(2021年版)》,将支持具备条件的山区县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联合省级相关部门重点指导创建规划;优先支持合作共建成效显著的先进省级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申报综合保税区。

此外,浙江将探索产业链“双链长制”,山区26县开放平台与先发地区开放平台要实现项目共引、产业共建。

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在山区县率先破题、提前布局,是《意见》的一大亮点。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洁净水源、清洁空气、适宜气候等自然本底条件,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适度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子元器件等环境敏感型产业,指导山区26县开放平台创建绿色低碳产业链“链长制”试点,支持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建设,打造美丽园区,制定相关产业专项规划和招商指南。

《意见》指出,将支持山区26县建设标准化园区,推动“5+X”特色化发展,即“打造一条特色产业链、一个创新研发中心、一个完整的农商互联供应链体系、一个电商产业中心、一条特色街区”;此外,支持山区26县开放平台探索引进外资的山区模式,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消费帮扶成效。(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