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

2021-07-21 10:48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生态功能不断增强 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我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 达到57.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扎实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坚持不懈保护修复草原生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草原植被盖度保持稳定及趋于好转的草原面积达到87%,草原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功能不断增强,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我省有天然草地面积4213.34万公顷(6.32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0.47%,是省域面积最大的生态系统,也是青藏高原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我省相继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综合治理、退牧还草工程、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等重大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十三五”期间,共建成草原封育围栏2195533.3公顷(3293.30万亩),补播改良612113.3公顷(918.17万亩),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地531873.3公顷(797.81万亩),治理沙化型退化草地55380公顷(83.07万亩),防控草原有害生物9333333公顷(1.4亿亩),建设人工草地90213.3公顷(135.32万亩),许多严重退化的草原重新披上了绿装,寸草不生的鼠荒地、黑土滩等变成了优质的牧草地。

与此同时,加大乡土草种驯化选育培育出优质高产、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的乡土草种20余种,经过国家审定登记的野生栽培草种10余种。在海南、果洛、黄南等地建成同德短芒披碱草、青海草地早熟禾、青海冷地早熟禾、青海中华羊茅、同德小花碱茅等优良草种繁育基地2万多公顷,优质草种年供种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草种生产加工企业等蓬勃发展。(记者 叶文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