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文物局就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2021-07-21 22:06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向全国文物系统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防汛安全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文物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与当地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实时组织研判文物博物馆单位面临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及时预警提示,做好周密部署安排。加强调度和指导,对地处灾区可能遭受洪灾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事先制订应急预案和应对策略,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将防灾措施做到前头、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巡查排险,完善应急措施,将有文物分布的水库、河流和山区、沟谷等洪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将古桥、古城墙、古建筑和依托文物建筑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单位和场所,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全面排查整治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和隐患。针对古桥被冲毁、古城墙坍塌、古建筑垮塌和古树名木倾倒等灾害风险,制订应对重大洪涝和地质灾害预案,增强突发性灾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要强化防汛救灾措施,对排查中发现险情的,要采取加固、支顶、围挡、遮盖、排水、防渗等有效排险措施,控制险情发展。对确需抢救维修、安全防护设施老化、基础设施薄弱的,应按规定和程序采取应急措施,开展维修保护,提升防护水平,排除隐患和问题;对存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要实施重点治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针对桥梁类不可移动文物,要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桥梁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要立即停止开放或者停工,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

防汛期间,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加强应急指挥和值班值守,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一线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讯畅通。提前检查检测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保障有效运行。发生灾情的,要按规定上报,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适当有效措施组织抢险救灾,并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组织文物修缮、修复,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督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