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为老服务一键通”将向全市推广

2021-07-22 11:16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老服务一键通”将向全市推广
今年底66家政府网站、47个政务App和23家重点企业App实现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数字化时代,如何让老年人“不掉线”,同样拥有“快”的能力,上海正在积极行动。

昨天,上海召开了一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题推进会。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民政局等等,足足有20余个部门参会。

刚刚闭幕不久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数字化办正式发布“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把“数字无障碍”提升至底线民生的高度,并提出“上海数字伙伴计划”。其实,今年以来上海通过实施“一规范一场景一服务”,正全力让数字化、智能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一规范”,是指开展政府和企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规范。针对公共服务网站和移动App界面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市经信委、民政局、残联、大数据中心联合印发“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通知”,率先提出地方性改造规范引导。目前,50%的委办、60%的区已启动改造;交行、盒马、喜马拉雅、达达等12家企业App已完成1.0适老版本。

会议提出,今年底,上海将实现66家政府网站、47个政务App和23家重点企业App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一场景”,是指“为老服务一键通”年度重点场景建设。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目前正在重点建设“预约就医一键成”“叫车出行一键达”“紧急救援一键通”“政策咨询一键知”等高频急难场景,老年人只需通过传统电话机、电视机、自助服务机、便携式终端等最常见设备,就可享受数字化便捷服务。比如“预约就医一键成”,依托呼叫中心平台、互联网挂号平台、社区家庭医生等,实现一键预约挂号、慢病续方配药、陪诊出行等功能。按照计划,“为老服务一键通”应用场景今年要形成示范标杆并在全市推广使用。

“一服务”,是指开展全市为老助残数字化培训。目前,全市已招募1200多名“信息助力员”服务队伍,深入社区网点为老年人提供手把手的培训和帮办服务;招募600多名60岁以上能懂网、会上网的“数字体验官”,当好数字化应用“啄木鸟”。同时,认定上海老年大学、浦东图书馆等7家单位作为首批“数字为老培训基地”。根据“上海数字伙伴计划”,今年“信息助力员”社区培训要举办百场以上,“数字体验官”要走进更多政府部门和企业,线下服务“微站点”要达到300个以上。(记者 刘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