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十四五”力争改造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

2021-07-23 11:2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力争改造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
老楼加装电梯将超1000部

“十四五”时期,北京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究竟有多重?昨天,市住建委主任王飞在“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中首次披露,到2025年末,全市力争基本完成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同时要实现加装电梯1000部以上。

“十三五”时期,北京累计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508个,已实现开工小区404个,完工小区147个。其中,80%以上小区都成立了业委会或物管会,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同期,全市完成了老楼加装电梯1843部,速度、效果和质量均处于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北京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已纳入今年“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主要难在哪?王飞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居民诉求主要集中在“申请难”和“工程质量”两个方面。为回应居民申请改造的意愿,市住建委正积极推进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且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分三批将473个小区纳入了改造计划,这些都是居民改造意愿比较强烈的小区。

为解决“工程质量”问题,全市启动了老旧小区工程质量“回头看”专项整治,4月下旬起对通州、丰台、西城、大兴、石景山、朝阳、昌平等七个诉求集中的区、18个诉求集中的小区进行现场督查。截至目前,工程质量“回头看”督查工作已完成,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去年,本市出台《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简易住宅楼和经鉴定没有加固价值的危旧楼房可通过拆除重建方式提升使用功能。

王飞说,危旧楼房改建政策出台以来,北京已启动了一批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比如光华里5、6号楼、劲松一区114号楼、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过程中,无论是对实施主体的确定、居民改建意愿摸底调查,还是实施方案和改建协议内容的确定,都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

从试点项目实施情况看,改建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专项补助资金、产权单位、居民、社会资本四个方面。具体看,市、区专项补助资金约占总投资比例的48%;产权单位(区政府)出资,约占总投资比例的31%,主要覆盖继续承租居民的房屋改建成本、地下面积建设成本以及市政管网等;居民出资,约占总投资比例的16%,其中原面积部分居民负担成本在1500元/平方米左右,改建后新增面积部分一般按综合改建成本负担。还有就是社会资本,约占总投资比例的5%,主要是投资建设经营性设施。(记者 赵莹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