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文件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1-07-23 11:2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上午,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在南宁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下称“《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记者了解到,广西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3126”计划等体教融合措施,到2025年,广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55%以上。

《实施意见》提出,“将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考生体育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后一并转换为总成绩等级。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与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这是广西体教融合改革的重中之重,其目的是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逐步加大把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的改革力度。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学校在体教融合方面将推出一系列措施,按照不低于国家规定的课时开齐开足开好中小学体育课,鼓励中小学每天安排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等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系。今后学校不仅有体育教师,还会有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可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从而培养更多的体育学生,提升青少年体育水平。

据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广西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区建成14所市级示范性体校、100所以上县级标准体校(含业余体校)、1000个以上学校体育优质训练点,2000所以上体育传统特色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1000所以上;全区新增10000名教练员,青少年体育训练注册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参加训练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

同时,还将实施“3126”计划,每个县要布局3个以上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至少在1所高中、2所初中、6所小学中进行重点布局。2025年底前设区市及县(市、区)按中小学校(不包括教学点)总数30%的比例完成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根椐《实施意见》制定的目标,至2025年,广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55%以上;到2035年,广西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和体校教育体系。(记者 钟文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