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2021-07-23 11:3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浦东制定《实施方案》,着重抓好四个“重大”,让市场和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昨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目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将努力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迅速制定浦东版《实施方案》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意见》,为浦东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指明前进方向、吹响冲锋号角。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意见》出台后,迅速制定了浦东版《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谋定快动,有些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0.3%,吸引实到外资超过50亿美元,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

未来,浦东将着力抓好引领定位。浦东将紧盯五方面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提升引领力,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和制度型开放,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围绕“办成一件事”“做强一个产业”深化探索。加快推进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吸引更多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浦东布局科研力量,集聚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完善更加开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重点聚焦“高品质、新时尚、新体验”三个关键词,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首演,加快把小陆家嘴等打造成世界级地标商圈。广泛运用数字技术为治理赋能增效,深化整合三大治理平台,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持续发力、深度拓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

着力抓好核心功能。浦东将从打造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当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强做优核心功能,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以核心功能的加快提升,引领带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全面升级。

着力抓好支撑保障。一方面,浦东将抓好法治这个重要保障。目前,从中央到上海市的立法授权的法律程序已完成,法治保障体系初步成型,浦东将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本市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同时在暂无法律法规或明确规定的领域先行制定管理措施,保障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浦东将抓好党建这个坚强保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基因,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和浦东开发开放形成的“三股气”,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以一流党建引领浦东发展。

落实落地抓好“四个重大”

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落实落地,是浦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主轴主线。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抓好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如“一业一证”改革,在31个行业全部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等浦东“自主改”举措。同时,着力打通“营业执照”“行业经营许可证”联办路径,将营业执照和“一业一证”合并办理,实现“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和材料,一次性办理企业注册、经营有关事项,进一步便利企业准入准营。

抓好一批重大支持政策。如在人才政策上,重点在“人才引进一件事”“人才创业一件事”等方面强化系统集成。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若干重点举措,将在实施永久居留推荐新机制、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强化国际人才港功能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

抓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推动李政道研究所、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研究机构建成运行,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等重要项目。积极推动建立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的新型大数据综合交易机制。

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区域开发上,将推动科学之城、金色中环、五彩滨江、浦东枢纽等重点区域建设,形成精彩频现、亮点纷呈的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张江科学城“五个一批”,今年将实现第二轮项目一半完工,第三轮项目三分之二开工。金色中环推进沿线重点项目控详规划修编,今年共推进项目164个,总投资2460亿元、年度投资280亿元。五彩滨江将加快滨江南延伸段贯通。浦东枢纽坚持“站城一体、功能复合”,今年核心区将启动建设。

在民生保障上,浦东将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今年将持续做优做强“家门口”服务体系,织密“15分钟服务圈”,扎实推进18个民心工程和10类35项民生实事,新开工开办学校25所,加快一批市级医院重大项目建设,“东西南北中”7个大型养老机构年内竣工4个,推动上海图书馆东馆、浦东足球场、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开放,推进陆家嘴和世博“双水环”建设,推动世博文化公园北部区域、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年底开园。通过这一系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城市的民生温度。

更好发挥浦东龙头辐射作用

上海市各委办局也正全力贯彻落实《意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一浩表示,要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同时,依托浦东在科技产业基础和开放型制度等方面的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制度创新突破等功能带动作用,更好服务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和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如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北沿江、沪乍杭等高铁项目及浦东机场三期等工程建设,强化上海港、浦东国际机场与长三角港口群、机场群一体化发展,形成分工合理、协作高效、竞争有力、辐射全球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介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强市区协同、部门协同,广泛动员、积极协调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意见》各项任务举措加快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守牢风险底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新起点上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志彦 张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