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猪屠宰是连接养殖和消费的重要环节

2021-07-23 18: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下午2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司法部立法四局负责人郭文芳,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猪肉质量的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请问这次《条例》对加强生猪屠宰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有哪些针对性的举措?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马有祥】

生猪屠宰是连接养殖和消费的重要环节,把好生猪屠宰的质量安全关,有利于提高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此次修订主要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严格的监管”要求,主要是在五大制度方面有所体现:

一是生猪进厂查验制度。严防未经检疫等问题的生猪进入屠宰厂,要求生猪屠宰厂依法查验生猪检疫证明等信息,如实记录生猪的来源、数量、供货者名称、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生猪来源可追溯。

二是屠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要求生猪屠宰厂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屠宰操作规程、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和肉品品质检验规程,肉品品质检验应当与生猪屠宰同步进行,并如实记录检验结果,确保屠宰过程可控。

三是生猪产品的出厂记录制度。要求生猪屠宰场如实记录出厂生猪产品的名称、规格、检疫证明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号、购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生猪产品去向可查。

四是问题生猪产品的召回制度。对发现生产的生猪产品,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等质量安全问题的,明确要求生猪屠宰厂及时履行报告、召回等义务,并对召回的生猪产品采取无害化处理等措施,确保问题产品不流入市场。

五是风险监测制度。这是一个预防性的制度。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对生猪屠宰环节的风险因素进行监测,根据风险监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结合生猪定点屠宰厂的规模,生产和技术条件以及质量安全管理状况,推行分级管理制度,提升监管水平。

所以概括起来,这五大制度从前面的入口到最后的出口,应该说对保障生猪屠宰厂的产品合格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相信真正施行以后,我们“舌尖上的安全”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