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越式发展,西藏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3.1年

2021-07-23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7月23日电(记者 李键)70年间,西藏通过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公费教育等多种举措,文盲率显著下降,人均受教育年限得到大幅提高。《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西藏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

为改变西藏教育落后面貌,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并开展了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政策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众多农牧区学生和城镇困难户学生的命运得到改变。

山南市桑日县的尼玛央吉,高中寒暑假曾干过公司行政、饭店服务员等工作,每月收入3500元。她曾萌生过辍学赚钱的想法。“老师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鼓励我继续读书学习。”尼玛央吉说,后来她考上了湖南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湖北黄石从事幼教工作,现在每月收入有五六千元。

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提高,同样离不开国家对西藏特殊的教育政策。除免费教育政策外,西藏筹措设立了教育资助措施40项,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范围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次仁桑姆是西藏大学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得益于教育优惠政策,这名农奴后代接受了完善的现代教育。她说:“与母亲在我这个年纪就开始放牧、干农活相比,我很幸运。教育惠民政策大大减轻了家里供我读书的经济压力,可以让我继续追逐梦想。”

此外,西藏还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形成了以中职教育为基础、高职为重点、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定地为社会提供各种类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边巴次仁,去年选择到区外工作。一年来,他通过努力,先后竞聘上了生产副主管、主管岗位,月工资也涨到了9000多元,家庭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7%,小学净入学率达99.93%,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99%、90.2%、56.14%,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