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生产生活加速恢复——来自多部门加强河南等地防汛救灾的报道

2021-07-24 08: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群众生产生活加速恢复——来自多部门加强河南等地防汛救灾的报道

河南正遭受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引发的灾情。新华社记者闻“汛”而动,赴灾区一线、相关部门采访,持续跟踪关注救灾进展。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几天来多部门迅速联动,针对灾情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秩序正加速恢复。

城区加速排涝,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7月23日11时,来自中国安能南昌、南宁、常州救援基地的5台“龙吸水”,在郑州市京广北路隧道南路口由北往南主入口处一字排开,“火力全开”,按照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最高流量,全力抽排水,加快隧洞内积水抢险抽排速度。

当前,对于河南不少受灾地方而言,抓紧抢排涝水,特别是城区地下空间积水至关重要,是受灾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的重要前提。

应急管理部于22日22时,启动第二轮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行动,调派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南5省(市)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510名指战员、64台远程供水和排涝车辆,以及100艘橡皮艇,连夜赶赴河南开展排涝抢险救灾。

22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应急、水利、住建、卫健委等部门组成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新乡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实地查看民房倒损和基础设施损毁、人员转移安置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2日紧急调用中央防汛物资玻璃钢冲锋舟55艘、48马力操舟机50台、50马力操舟机5台、专用机油55箱、救生衣1000件,支持河南省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为保障灾区群众供应,商务部迅速搭建“多方帮一方”的五省联保联供机制,组织河北、山东、湖北、陕西四个支援省份随时做好对河南的跨省调度准备。同时,在全国商务系统内发起对口支援。

商务部7月23日发布消息,河南发生强降雨以来,商务部立即调度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做好应急支援。截至目前,已针对河南市场生产和调运食用油1.99万吨、乳制品1.97万吨、大米3740吨、面粉1.89万吨、面条1622吨、矿泉水5.5万箱。

部分旅客列车恢复开行,郑州市主城区公众通信基本恢复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集团公司受大暴雨影响的部分旅客列车正在逐步恢复开行。当前,从西安方向去往商丘、徐州方向的直通高铁列车、京广高铁部分直通高铁列车可以通行。此外,该集团公司23日还将至少开行高铁列车19对。

目前,铁路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恢复运输秩序。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受到影响的在途旅客列车、始发旅客列车分别采取折返、停运等措施。西安、咸阳、宝鸡等车站增配客运力量,人工退票窗口全开,通过车站微博和站内广播、LED显示屏发布列车停运和晚点信息。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列车开行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免费退票,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

工信部23日发布消息,截至7月23日16时,河南郑州主城区此前断电退服的2312个基站(物理站址)中,除32个基站因机房被淹、机柜进水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尚不具备发电条件外,其余2280个基站已通过油机发电等紧急方式,全部恢复通信。目前郑州主城区公众通信基本畅通,运行平稳。

记者23日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河南强降雨灾后能源保障工作。国家能源局要求,扎实做好各类能源特别是电力保障工作,电网企业要抓紧开展停运线路抢修,尽快恢复主干电网正常运行,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一户一策”,优先恢复重要用户和人民群众生活供电;发电企业要严格执行调度纪律,保证机组稳定;油气企业要加强管网巡查排险,保障油气输送安全。

全力减少农户损失,支持农业恢复生产

“雨后高温高湿天气,会让真菌、细菌加速繁殖,非常容易引起蔬菜烂根、掉叶,当务之急要抓紧排水。”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农立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高杰对当地农户说,经历涝灾的农作物抗性普遍比正常植物低,易发病。

受河南持续强降雨影响,当地不少农户大棚进水。在了解大棚受灾情况后,中国供销集团全力服务农户帮助农作物安全度汛。中农立华帮助受灾农户的大棚排水,并提供受灾幼苗救护指导等,尽力减少农户损失。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7月2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连夜召开贷审会,以最短时间完成首笔救灾应急通道贷款调查、申报和审批全流程。7月22日,首笔5亿元救灾应急贷款已拨付至抗汛救灾一线。

河南省多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贷款审批通道,实行利率优惠政策,对河南省防汛抗灾贷款予以额度、品种、期限的整体支持。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备齐200亿元资金用于发放救灾应急贷款。截至23日18时,已完成审议审批141.6亿元,重点支持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救助、救灾物资购置调拨、病险水库等基础设施抢险加固和受损农产品园区、重要农产品保供企业等。

农发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灾情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办贷,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贷链条,确保贷款第一时间投放到位。

中央气象台23日晨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显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继续向我国华东沿海逼近。23日,水利部再次会商部署台风暴雨防范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中小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赴上海、浙江等地指导开展台风强降雨防范工作。(记者:侯雪静、樊曦、周圆、刘夏村、于佳欣、张辛欣、刘羊旸、高敬、黄垚、邹多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