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夏粮喜获丰收

2021-07-25 10:5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夏粮喜获丰收
面积总产亩产“三增” 全年粮食生产首战告捷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夏粮产量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我市夏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7.8万亩,同比增加21.8万亩,增长14%;总产量达到72.2万吨,同比增加9.3万吨,增长14.8%;夏粮综合亩产达到405.9公斤,同比增加2.8公斤,增长0.7%。夏粮面积、总产、亩产“三增”,意味着今年我市粮食生产首战告捷,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扶持鼓励粮食生产。今年以来,面对春夏交替时节的旱情,有关部门多方调集水源保障粮食生产用水,并在加强农资供应,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供求信息发布、储备和调运等方面强化保障。在夏粮生产的关键节点,全市开展“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查苗情、查旱情、查病虫情,因地制宜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我市夏粮丰收、打好全年粮食保卫战的第一仗提供保障。

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种粮预期。我市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加上价格总体向好,农民种粮意愿增强,通过一季春玉米改种小麦和夏玉米两季作物等方式,增加粮食复种指数,扩大种植面积。再加上去年秋冬播期间土壤墒情好于往年,冬小麦适期播种,播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

冬小麦返青后光热匹配协调,降水增多,整体苗情转化升级,后期籽粒灌浆较好,有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我市小麦未发生较大范围的病虫害。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大,农业生产用水得到保障,有条件的地区小麦浇水次数多于往年。夏收期间,通过加大农机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机械化收获的作业质量标准,突出机收减损,科学组织夏粮收获。随着粮食规模化经营水平的提高,加上农技服务指导和田间管理等科技加持助力,有力保证了小麦平均亩产的增加。(记者 张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