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防汛和保秋粮丰收工作会议强调全力做好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

2021-07-25 11:2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3日,中国气象局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东北地区防汛和保秋粮丰收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东北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期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东北地区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当前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东北地区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取得的进展。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和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东北三省一区气象部门建立了区域内常态化会商机制,完善建立辽河流域气象中心运行协调工作机制,全面融入政府指挥体系,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东北地区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东北振兴战略对气象保障服务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东北地区防灾减灾对汛期和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提出的新挑战,密切关注汛期天气形势变化,以及对中小河流、敏感区域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大城市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当前东北地区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要科学精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着力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强化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流域内联防联控,确保安全度汛。要全力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突出服务重点,分类施策;提升服务能力,研发精细化服务产品;加强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要大力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东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要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加强指导,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会上,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吉林等省(自治区)气象局及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汇报了东北地区防汛及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情况。会议还对正在编制的《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进行了研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