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2021-07-25 11:4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
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7月2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目标。

7月17日以来,我省大部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已造成1068万亩农作物受灾,规模养殖场受灾1678个,水产养殖受灾27万亩,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目前,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灾害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紧急要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机制,立足抗灾夺丰收,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说。

7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和省级财政救灾资金4000万元,支持农业生产救灾。7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又向农业农村部专题报告灾情,再争取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印发了玉米、花生、大豆、蔬菜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以及做好高标准农田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的指导意见。

此次省防指下发通知明确,灾后农业生产恢复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即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分类抓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监测防控、及早开展灾后改种、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排除田间积水是当前农业生产恢复的首要任务。通知明确,一般积水地块,要全面疏通沟渠,加快排涝速度;排水困难低洼地块,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受淹池塘,及时清除塘内垃圾、浮沫和其他杂物,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

如何分类抓好田间管理?过水地块要开沟划锄,排除暗水,通风散墒。玉米受灾倒伏的,及时扶正,结合中耕追施速效氮肥,促进生长发育;田间仍有明水的,通过叶面喷肥,提高抗逆能力。受灾地块花生,要避免中耕,及时培土,通过追肥或喷施叶面肥,促其恢复生长。受灾地块大豆,及时追肥、中耕培土,有旺长趋势的喷施生长调节剂控旺促壮。对水毁农田,及时调集大型机械设备,做好清淤和田块平整。对水毁田间设施,组织施工队伍尽快修复井、电、路、渠等田间工程。

针对灾后高温高湿可能造成农作物病害流行、雨带北移利于草地贪夜蛾北迁的情况,我省要求加强病虫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病虫发生趋势,分作物、分区域、分灾情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防止重大病虫害暴发蔓延。对绝收地块,充分考虑市场供需,尊重当地农民种植意愿,改种符合时令、生长期适合的绿豆、鲜食玉米和速生蔬菜等。对部分受灾较重、产量损失较大,但仍能生长的玉米,提倡用作青贮饲料,降低投入成本。

在强化动物疫病防控方面,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和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消除病源;各种死亡畜禽和鱼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同步做好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突出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置,防止蔓延。

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饲料、兽药等农资保障供应不可少。我省积极指导帮助受灾农资生产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如出现农资供应短缺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将帮助调剂生产物资,确保恢复农业生产需要。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织派出8个专家指导组,赶赴许昌、新乡、鹤壁、安阳等受灾严重地区,对排除农田积水、病虫害防控、畜禽养殖防灾减灾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7月22日,又紧急派出9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包市包县指导抗灾减灾和灾后恢复工作,确保各项防灾减灾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地也在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科学落实灾后生产恢复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记者 谭勇 郭北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