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1-07-26 10:4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支持各类房屋和设施用于开展养老托育服务

■到2023年底,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四同步”

■增强家庭照护能力,解决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广西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这份文件围绕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问题,提出到2023年进一步改善养老托育服务的明确目标,释放出不少值得关注的政策风向与产业信号。

根据《方案》,到2023年底,全区城乡养老托育服务统筹推进,社区养老托育服务全面开展,养老托育机构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养老托育用品制造业快速发展,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53%以上,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中心)覆盖率80%以上,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5个以上,0.5万—1.2万人口规模的完整居住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60%以上。

健全养老托育服务政策体系

加强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用地保障和存量资源利用。制定出台利用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实施指南,支持各类房屋和设施用于开展养老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利用存量低效用地和闲置物业等开展养老托育服务,将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租赁国有企业房屋用于开展养老托育服务的,租赁期限最长放宽到20年。

完善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激励机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优先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对吸纳符合条件劳动者的养老托育机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

新建城镇住宅小区分别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婴幼儿服务场地,将配套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纳入全区各设区市住宅土地的土地出让条件。到2023年底,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制度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达标率100%。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改造工程中,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分别按每百户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配置托育服务设施。

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开设托班,优先支持开设托班的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申报全区各级财政补贴资金,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托班服务。

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质量

加大养老托育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到2023年,全区累计要培训养老护理员6万人次以上,培训托育从业人员4万人次以上;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接受专业培训率90%以上;全区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保育等学科专业布点增加30个以上。

增强家庭照护能力,探索“家庭养老床位”。支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上门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料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将失能、失智和高龄老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名录。

解决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一方面重点支持企业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数码手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品,引导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设置针对老年人的智能信息技术培训课程,满足老年人智能服务新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智慧养老院示范建设,到2023年,分别建成自治区级、市级智慧示范养老院10个以上、30个以上。

到2023年,14个设区市均建成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养老服务指导(促进)中心,50%以上的县(市、区)完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设任务。到2023年,建成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60个以上;创建命名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50个以上。(记者/廖志荣 实习生/许基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