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及国家防总有关会议精神 再部署防汛救灾服务工作

2021-07-27 10:3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传达贯彻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及国家防总有关会议精神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防汛救灾服务工作

7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做好当前和下一步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当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视频会议和国家防总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会议强调,要对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深入研究近期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做好预警发布、信息报送和应急联动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局地极端强降水和强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偏多。各级气象部门要在前期恪尽职守、尽责担当、努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为防汛救灾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就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抓好《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的落实,坚持做好滚动预报预警,强化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加强信息报送与应急联动,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

二要认真总结近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经验,梳理问题和不足,做好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分析复盘,围绕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预警信息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等深入研究,统筹谋划推进。

三要统筹做好救灾应急物资筹备保障,确保受灾地区气象部门及时恢复业务服务能力;关心受灾地区气象干部职工,加快推进灾后重建。

四要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考验锤炼干部,及时发现、表扬、宣传在防汛一线和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职工。

五要紧密围绕大城市防灾减灾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落实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研讨会要求,加快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体系建设。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李一鹏 刘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