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主体外汇交易愈发成熟

2021-07-28 09: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的外币存款不断累积,4月份,外币存款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近期外币存款增加,由境外和境内主体各贡献一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截至6月末,银行外币存款余额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境外非居民存入,三分之二是境内居民存入。从增长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外币存款增加了1297亿美元,其中,境外非居民存款是640亿美元,占整个存款增量的49%,来自境内的是658亿美元,占51%。这是1万亿美元存款余额的构成和增量的构成。从境外存款来看,主要是境外中资背景企业境外上市和发债后筹集资金存回,这对于跨境资金的净流动影响和外汇供求影响基本不大。

王春英表示,境内外汇存款的变动,主要体现了货物贸易盈余,这是带动境内外币存款增长的主要原因。从历史观察看,货物贸易收入顺差大的时候,境内外币存款增长就快,反之增速就慢。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接近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74%。所以,总体上看境内企业外币流动性是充分的,外币资金是充分的,这是带动外币存款增长的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境内外币存款上升反映了企业预期理性。“近年来,企业等市场主体汇率预期更加稳定、外汇交易更加成熟,本外币资金的摆布更加趋于理性,没有形成特别强烈的单边升贬值预期。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人民币在升值阶段,企业急于把手中外汇卖出结汇的情况,明显反映了企业的预期比较理性。”王春英说。

另外,境内外币存款上升增加了银行的对外资产,有助于实现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企业部门的经常账户盈余没有结汇,而是存入了银行,今年以来银行部门将吸收存款的一部分运用到境外,增加了对外净资产。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经常账户有一部分收入,资本和金融账户有一部分流出,一个顺差、一个逆差,没有进到储备里。所以,这部分资金实际上有助于国际收支的自主平衡。”王春英进一步表示。

王春英认为,未来,外币存款走势会趋于平稳。国内外的生产生活等活动都在向常态恢复中,货物贸易运行将会更加平稳。同时,外部金融市场条件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外币存款增幅会趋稳。实际上,从5月、6月的情况看,外币存款增速已经逐步出现放缓态势。外汇局将不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方便境内主体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政策支持和调整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记者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