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经济稳步恢复,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2021年上半年海洋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2021-07-29 08:55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海地方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海洋经济稳步恢复,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发展动力稳步增强,海洋对外贸易稳中有升,绿色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市场信心逐步回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海洋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减税降费、鼓励创新、促进消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带动了海洋经济全面复苏,主要海洋产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海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近十年首次实现齐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稳中加固,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4.0%,海洋货运量同比增长10.8%;海洋油气“量价齐升”,上半年海洋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6.9%和6.3%,6月末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比上年末上涨45.0%。海洋旅游市场稳步复苏,逐渐向疫情前常态回归。

二、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

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关键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科技赋能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联系的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水利用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企业中,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企业利润实现增长的企业接近七成。自主研发的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装配完成并测试下线,为我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奠定了基础。国内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海一号”能源站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开发迈向深海。自主研发的首套水下采油树系统在渤海安装测试成功,结束了水下采油树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海洋二号D卫星成功发射,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迎来三星组网时代。广州港南沙港区建成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港口。24000箱集装箱船、LNG动力散货船、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17.4万立方米LNG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实现批量接单。

三、海洋对外贸易稳中有升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增加,海运贸易稳中向好,上半年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3%,高于全国同期1.2个百分点。主要涉海产品出口额保持较快增长,船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9%,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31.6%,进口额同比增长109.5%;风力发电机组及零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1.9%,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42.6%,进口额同比增长4.8%;水产品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1%,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8.4%,进口额同比下降17.1%。

四、绿色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海洋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海洋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02.0%。江苏、广东、浙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山东、海南、广西积极谋划海上风电开发。首个海上“绿色油田”在渤海建成投产,引入了创新型环保设备实现减排增效。23000标准箱LNG和传统燃油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实现批量交付,助力海洋交通领域降低碳排放。福建全面推广使用新型环保养殖设施,“振渔1号”、“福鲍1号”等深远海智能化养殖平台相继投入使用。

五、海洋经济预期稳定向好

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恢复,重点监测的海洋行业中新登记企业8843户,同比增长15.9%,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新登记企业集中在海洋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等3个产业,新登记同比分别增长14.6%、82.2%和下降10.2%,两年平均下降19.0%、增长47.4%和下降1.0%。海洋领域融资大幅跃升,上半年,海洋领域IPO企业24家,比2020年同期增加19家,比2019年增加18家;融资规模是2020年同期的12.6倍,2019年的4.4倍。6月末,蓝色100指数较上年末上涨10.4%,高于沪深300指数10.2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复苏态势,但海洋经济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导致海洋制造业成本上升,国内零星疫情对海洋旅游业的影响等。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引导金融支持,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