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工作

2021-07-29 13: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王可介绍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如何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工作?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 黄冠胜】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且震荡反弹势头明显,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截至7月26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1.94亿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416万例,周新增病例在连续8周下降后,连续四周上涨。北美洲、欧洲疫情明显反弹,拉丁美洲高位徘徊。尽管全球疫苗的接种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但是由于毒株的不断变异,给全球的疫情走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也给安全防护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世卫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具有更强传播能力的德尔塔毒株已经在超过1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传播。当前阶段,我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工作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发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监管到位的前提下,立足疫情常态化,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刚才我向大家通报的五个方面二十七项措施,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就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会议的有关要求、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发展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措施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实施保障”中明确提出“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同时也设计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来抓,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工作,同步促进外贸稳增长,努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